推介中醫治療腰痛及腰肌勞損,邊間中醫診所好?

有腰痛及腰肌勞損點算好?推介中元堂中醫師可透過以手法治療為主,點按穴位,再用上拔罐:利用走罐及閃罐之法,以收活血行氣之功!

中醫對於腰痛及腰肌勞損的治療有著深厚的理論基礎和豐富的實務經驗。 在中醫看來,腰痛及腰肌勞損的原因多種多樣,主要包括風寒濕熱、氣滯血瘀、肝腎虧虛等內因,以及跌僕閃挫、外邪侵襲、勞欲過度等外因。 這些因素可能導致腰部經絡受阻、氣血不良,進而引發疼痛。

腰痛的位置也能提供關於病因的線索。 例如,腰痛主要發生在腰薦部,可能與腰椎間盤突出有關;疼痛集中在腰椎上部,特別是第1-3腰椎,可能是腰肌勞損的表現;疼痛位於脊椎兩側,十二肋的 下方,則可能與腎結石有關。 此外,不同部位的疼痛也可能暗示其他潛在疾病,如慢性骨盆腔發炎、子宮異常等。

中醫治療腰痛及腰肌勞損的方法主要包括中藥內服、外敷、針灸、按摩等。 透過辨證施治,綜合運用這些方法,可以疏通經絡、調和氣血、補腎壯腰,進而緩解腰痛及腰肌勞損的症狀。 同時,中醫也強調日常保養和運動的重要性,如保持良好的坐姿和站姿、避免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適當進行腰部運動等,以預防腰痛及腰肌勞損的發生。1


腰痛如何引起


腰痛如何引起?引發慢性腰肌勞損病因較多,主要因長期彎腰勞作,致使腰部肌纖維及韌帶變性,有少量是撕裂,形成瘢痕或纖維索條及粘連,亦有遺留長期慢性腰部酸痛乏力症狀。 亦可由其他疾病引起,這個可能性很多,暫不在此討論。

腰肌勞損是以腹部隱痛、酸軟無力反復發作,彎腰勞累或久坐
後加重,休息後症狀緩解等為主要表現的疾病。 此為臨床常見疾病,左側多於右側,常見於40~60歲人群及長期站立者,如搬運工人或體力勞動者多,返寫字樓人士亦多見。

在中醫角度上,除了過度勞損外,亦會認為是風寒濕邪侵襲所致,加重了炎症反應。

腰肌勞損患者對生活有什麼問題?
-腰部通常酸痛或脹痛,嚴重時可出現刺痛或灼痛,可累及大腿外側。 腰酸軟無力,起身困難,甚者需手撐輔助。
-坐太長時間、勞累時症狀加重;休息、適當活動和經常改變體位則症狀減輕,活動過量或劇烈運動後又加重。
-部份患者腰部活動稍受限。

治療方法:
—手法治療:患者取俯臥位,先施行採按和擦法,以手下墜感尋找痛點、結節,並放鬆淺表肌肉,尋找壓痛點,用拇指按法及掌指撥法在壓痛點上彈撥,以松解筋膜,舒暢氣機。

—點按穴位:
以掌根或全掌著力,沿患者腰背部膀胱經及督脈走行
施以推按法反復進行,或以虛掌打散拍打法沿脊柱兩側肌纖維走行方向進行拍打,反覆2~3遍……
血瘀氣滯之因可施用推按法以行氣活血;掃散拍打法則可散寒,緩解筋膜粘連而使氣行……

推介中醫治療腰痛及腰肌勞損,邊間中醫診所好

腰痛原因

腰痛原因有多種,如肌肉勞損、腰椎間盤突出、脊椎關節炎等。 長時間保持不良姿勢、過度用力或缺乏運動都可能導致腰痛。 此外,一些內臟疾病也可能間接引起腰痛。 了解腰痛的具體原因對於選擇正確的治療方法至關重要。

 

腰痛位置

腰痛位置可因病因不同而有所差異。 常見的腰痛位置包括腰部中央、腰側或臀部等區域。 疼痛可能局限於一個點,也可能呈現瀰漫性。 確定腰痛的具體位置有助於醫生進行更準確的診斷。

 

腰痛舒緩

腰痛舒緩方法多樣,包括熱敷、冷敷、按摩、伸展運動等。 適當休息和避免過度勞累也是緩解腰痛的關鍵。 在採取舒緩措施時,應根據腰痛的原因和程度選擇適合的方法。

 

右腰痛

右腰痛可能由多種因素引起,如右側肌肉勞損、腎臟問題或闌尾炎等。 右腰痛患者應注意疼痛的性質、持續時間及伴隨症狀,及時就醫檢查以確定病因並採取相應的治療措施。

 

突然腰痛原因

突然腰痛原因可能由急性損傷、扭傷或腰椎間盤突出等引起。 突然用力、跌倒或不良姿勢等都可能導致腰痛突然發作。 在出現突然腰痛時,患者應立即停止活動,並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腰痛腎

腰痛與腎臟的關係密切。 中醫認為,腎主骨生髓,腎虛可能導致腰膝酸軟、腰痛等症狀。 因此,當出現腰痛時,除了考慮肌肉、骨骼等因素,也應注意腎臟健康。 維持良好的作息和飲食習慣,避免過度勞累,有助於預防下背痛及腎臟問題。

 

腰痛看哪科

腰痛時,患者可依疼痛性質、伴隨症狀等選擇合適的科別就診。 腰痛看哪科?如腰痛伴隨下肢放射痛、麻木等,可考慮就診骨科或疼痛科;如腰痛伴隨頻尿、尿急等泌尿系統症狀,可就診泌尿科。 此外,中醫科也是治療腰痛的重要選擇,可透過整體調理緩解腰痛。

 

腰痛腎臟

腰痛與腎臟功能異常有時有關聯。 當腎臟出現問題時,如腎炎、腎結石等,可能引發腰部疼痛。 因此,在出現腰痛症狀時,除了關注腰部本身的問題,也應留意腎臟健康,及時進行檢查和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左側腰痛女性

女性左側腰痛可能與多種原因有關,如婦科發炎、卵巢囊腫、腰椎間盤突出等。 當出現左側腰痛時,建議及時就醫,進行相關檢查以明確病因。 同時,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心態,有助於緩解腰痛症狀。

 

左側腰痛症狀

左側腰痛的症狀可能包括局部疼痛、酸脹感、活動受限等。 疼痛可能呈現持續性或間歇性,嚴重時可能影響日常生活。 伴隨症狀可能包括下肢麻木、無力等。 若出現這些症狀,建議及時就醫,以便進行針對性的治療。

 

腰痛左側

左側腰痛可能由多種原因引起,如肌肉勞損、腰椎病變等。 疼痛可能局限於左側腰部,也可能放射至臀部或下肢。 在治療時,應根據疼痛原因選擇適當的方法,如物理治療、藥物治療等。 同時,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姿勢,有助於預防腰痛的發生。

 

 

痛症治療

痛症類型和分類
醫痛症療程
【生骨刺】
【頸痛】或【訓矮頸】
【腰背肌筋膜炎】
【腰肌勞損】
【肩周炎】五十肩
腰酸背痛】
【腰間盤突出】
我有長期痛症嗎?

中元堂共有兩間分店,位於旺角及銅鑼灣核心區域。

中元堂(旺角醫舘)

中元堂(旺角醫舘)地址:九龍旺角西洋菜南街1A號百寶利商業中心11樓02及03室(港鐵旺角站E2出口或港鐵油麻地站A2出口)
Mong Kok Medical clinic address: Shop 2 & 3, 11/F, Pakpolee Commercial Centre, 1A Sai Yeung Choi Street South, Mong Kok, Kowloon, Hong Kong
Google Map:
https://goo.gl/maps/v9D1NPGX93eFVMB1A
Whatsapp:852-61812812  直接whatsapp
電話:852-28021198

中元堂(銅鑼灣醫舘)

中元堂(銅鑼灣中醫整脊正骨復位痛症治療中心)

中元堂(銅鑼灣醫舘)地址:銅鑼灣富明街1-5號寶富大樓3樓O室(么鳳樓上)
Medical clinic address:Flat O 3/F, Po Foo Building, 1-5 Foo Ming St, Causeway Bay
Google Map:
https://goo.gl/maps/rrtqcCJK35f1grRp8
Whatsapp:852-56211314 直接whatsapp
電話:852-25675767

中元堂接受整脊正骨復位痛症的求診

追蹤中元堂最新消息